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

橄欖油的分級(1):特級初榨橄欖油和頂級特級初榨橄欖油

第一道、特級冷壓、特級、初榨冷壓、清淡、果渣橄欖油……等,市面上的橄欖油名目林林總總,價格有高有低,到底要怎麼選擇呢? 不管這瓶橄欖油來自哪裡,或是掛這著什麼品牌,身為聰明的消費者,首先要了解的就是橄欖油的製作流程以及橄欖油的分級。

從以下版主所整理的製造流程圖,我們可以發現,橄欖果實在從橄欖樹上被採收後,便會被送到碾製油廠,進行萃取。這段從被採收到萃取的過程時間必須越短越好,以縮短橄欖果實的被氧化,而增加其酸度值。(請看橄欖油的酸度)




進了碾製油廠所進行的第一道萃取,也就是初榨(Virgen)。初榨出來的橄欖油在由一系列的專業數據品鑑,可分為特級初榨(Extra Virgen)、初榨(Virgen)和劣等初榨(Lampante)。而一般會用酸度值來做分級:

酸度0.8%以下:特級初榨(Extra Virgen)
酸度0.8%~2%:初榨(Virgen)
酸度:3%之上:劣等(不可食用)

所以,由此可見,初榨或第一道等字眼並不能完全是橄欖油品質唯一指標,而要再一步的去了解它所屬的等級。消費者要特別注意,在產品標籤上必須同時出現特級初榨,或第一道特級等字眼,才是較高級食用橄欖油。

橄欖油的酸度只要在0.8%之下的初榨橄欖油,就可稱為特級初榨橄欖油。目前在市面上已經容易買到。但是,對許多具較高製油工藝技術的碾製油廠,0.8%仍然是一個非常高酸度的數據,所以,一般較頂級的特級初榨橄欖油,最基本的,其酸度值必須控制在0.3%之內。而目前拉瑪哈農莊所生產的各系列冷壓萃取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,都控制在0.1%左右,堪稱至高水準的製油。

頂級的特級初榨橄欖油,不管品種為何,都具有完美無懈可擊的味道及芬香。而最重要的是,當中保存了橄欖最天然的健康營養成分,像是人體最需要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ADEK、葉綠素及磷脂酸等,長期食用,可以有效的改善血液循環而防止動脈硬化及動脈硬化併發症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心臟衰竭、腎衰竭、腦出血等血液循環方面的問題,並且也可以促進消化系統、增強內分泌系統、強化骨骼系統、預防某些癌變(因為當中所富含的omega-3)、防輻射作用和抗衰老,而最近更因當中所富含的角鯊烯、維生素E和抗氧化的成分,而被運用在美容保養。



頂級的特級初榨橄欖油,除了可以用來煎、煮、炒、炸,更適合用來生食以享用到最天然的自然芬芳及營養。以西班牙拉瑪哈農莊頂級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來說,因為萃取於阿爾貝基納橄欖,所以富含有濃郁個果香。非常適合東方人喜愛飲食天然清淡的口感。除了可以沾麵包直接食用,更可佐以水果、蔬菜、湯食甚至甜品。(將會陸陸續續的提供許多橄欖油小食譜)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